English

俄前总统事务局长纽约被逮捕

俄强烈抗议要求放人
2001-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月18日电(记者 李永全)据塔斯社报道,17日,俄前总统事务局局长、俄白联盟国务秘书博罗金在美国纽约国际机场被美国警方逮捕。据称,博罗金是前往美国参加美国新总统就职仪式的。

报道说,美方是根据瑞士检察院的要求逮捕博罗金的。瑞士检察院认为,在90年代初期克里姆林宫进行大装修时,瑞士一些公司曾参与承包,时任俄总统事务局局长的博罗金伙同叶氏家族和亲信利用职权从中舞弊,收受了大宗贿赂。但是,俄罗斯最高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已将此案结案。

博罗金被逮捕后,瑞士方面要求引渡博罗金到瑞士接受司法调查。俄罗斯方面则对博罗金被逮捕反映强烈。俄外交部长紧急召见美驻俄大使,就此事向美方提出抗议并要求美方立即放人。此间媒体认为,按博罗金的身份,他应持外交护照,而奇怪的是博罗金是持普通公民护照前往美国的。俄方认为,不管博罗金持何种护照,都不能改变他享受的外交豁免权地位。俄方正积极筹划将博罗金的外交护照复印件及有关证明文件发往美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认为,逮捕博罗金是美方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极不友好的举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